【学术简讯】koko体育网页版副院长姜宇参加第八届中国金融法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1-17
发布者:koko体育网页版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0

202416日到7日,第八届中国金融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至合金融法治研究院及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承办,上海金融法院等单位协办。本届论坛以“金融强国建设的法治环境”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政koko体育网页版、中国海洋大学、江汉大学、koko体育网页版嘉庚学院等高校的学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以及各地金融法研究会、金融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交易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家等120余人参与了本届论坛。

在本届中国金融法论坛之“新时代金融法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上,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副院长姜宇作了题为《论应用型本科的金融法教学:行旨悖反、目标定位与模式重构》的发言。姜宇认为应用型本科金融法教学的行旨悖反问题应引起重视,应回归在“时间约束”与“能力约束”下的金融法教学真实场景,金融法教学应从培养具备应用知识的法治人才目标转化为培养具备应用能力的法治人才目标,并在此目标下,重构现有的教学模式,即在内容上应从金融法学的交叉融合性入手,立足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以学生已掌握的传统法学理论为基础,有序的向未知拓展认识边界,在这个过程中塑成学生深入理解金融法、终身学习金融法、运用金融法的能力;在方式上,则应配置适当的教学方式,以打通金融法课程“教--用”三环。

    此次学术交流增进了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与国内学界与实务界专家的交流,为koko体育网页版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开展科研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进一步拓展与深化外部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撰稿:koko体育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