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ko体育学子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4-03-25
发布者:koko体育网页版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0



赛事回顾

202439日、10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于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正式举行。本次大赛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Foundation for Law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FLIA,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设计策划,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koko体育网页版代表队最终斩获团体铜奖。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一直注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此次获奖充分展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初步成效。

大赛旨在帮助全球青年学生打通直接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渠道。本届大赛高手云集,共有来自66所大学的76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包括来自9个国家的十余名留学生组成的3支留学生代表队;并且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参赛。

 

1 初赛第一场实况 我校参赛选手C方余静茹(左二)、徐婷娟(左三)、李靖豪(左四)

图2 初赛第二场实况 我校参赛选手C方党诗蕾(右五)、蔡吴莉(右四)、于沐昀(右三)

图3 极为短暂的中场休息时间里,第一场队员为第二场队员紧急传授上场实战心得


团队介绍

koko体育网页版嘉庚学院参赛代表队由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罗芳副教授负责带队,是一支全部由koko体育网页版本科生组成的初创队伍,由2020级徐婷娟担任队长,2021级李靖豪、黄剑婷担任副队长,2020级邓韵涛与于沐昀、2021级郑杨铭与余静茹、2022级党诗蕾、蔡吴莉与叶其鑫共同组成。一同随行的还包括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曲秋实老师,她受大赛组委会邀请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图4 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代表队的合影留念

图5 我校koko体育网页版代表队部分队员与其他院校队员合影


赛事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涉外人才培养是法律界备受关注的话题,模拟谈判是与辩论、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并行的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据悉,此次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设计的“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假设性案例,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以英文为交流语言,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

在整个过程中,参赛学生可以走出传统课堂,有机会了解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不同角色在国际谈判中的立场与作用,在沉浸式参与中学习一带一路项目内所涉及的法律、财务、国际事务、能源、建筑等核心知识,并实际运用谈判、决策、跨文化交流、公共演讲、文书写作等重点技能,助力学生们成为既精于专业知识又了解战略布局、既具备国家安全观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赛后体会

经过近4个月的高强度密集备赛,带队老师给予专业指导,队员们精心备赛,对比赛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细致剖析。在比赛全过程中,每一位参赛队员既展现了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强大的心理素质与敏捷的逻辑思维能力,又充分彰显了我校法学学子的实力和风采。

      通过本次模拟谈判大赛,同学们充分体验了跨文化谈判技巧,知悉了不同角色在国际谈判中的立场与功能,并且能将理论知识与国际投资谈判实务相结合,学习国际间合作可行路径与国际纠纷解决方式,在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为今后从事涉外法治与跨国法律谈判的研究与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更好地传播中国声,讲好中国故事,提前进行了准备。


 撰稿:叶其鑫

图片来源:郑杨铭